热搜: 仔猪  猪圈  设计  母猪  太湖  副猪  猪口蹄疫  猪病  猪圆环病毒  猪丹毒图片 
1 / 1

母猪乳房炎全面分析及正确防控办法

日期:2019-04-01    点击:56    查看原图    全部展开
母猪









 
图库说明

来源:猪病通课堂

 

1猪乳房炎的发病原因

1、 圈舍面积小,地面粗糙不平,乳房受到挤压,磨擦,链球菌、葡萄球菌、大肠杆菌或绿脓杆菌等病原微生物侵入而引起,特别是乳头损伤更易发生细菌侵入而致病发生乳房炎。

2、 母猪便秘时粪便发酵产生的毒素会损害机体的器官,引起各种炎症,如子宫炎等,还会加剧母猪的乳房水肿现象,严重的会引起乳房炎。

3、 产仔前后饲料饲喂过多,特别是碳水化合物过多,使乳腺过度肿胀、破裂而引起出血性乳房炎。

4、 栏舍不卫生,尤其是产仔前不洗母猪乳房,或不消毒,不打扫栏舍,细菌滋生,导致感染细菌发生乳房炎。

5、 仔猪少、母乳多,吮乳不尽,余乳蓄积;奶头堵塞,泌乳不畅等都可导致乳房炎。


2猪乳房炎的症状

1、乳房炎乳房表现的症状:

红、肿、痛、热及机能障碍。母患病初期乳房充血、发红、肿胀、疼痛,拒绝哺乳,若仔猪接触到乳房,母猪会立即站立或呻吟、不安、烦燥、乱动,有恶癖的母猪还会攻击仔猪乃至吃掉仔猪(吃仔癖)。病猪泌乳量减少或泌乳不畅,人工挤出的乳汁浓稠、有凝乳块或混有脓血。病猪乳房异常胀大。后期结缔组织大量增生,其乳房发硬,甚至奶头封闭。

2、母猪乳房炎时表现的全身症状:

母猪患病后精神沉郁,食欲不振,有的体温升高到40℃~41℃ ,时间越长越难以控制与恢复,患病母猪掉膘很快,形体消瘦,甚至脱水。


3母猪乳房炎的危害

1、 母猪乳房炎治愈后,断奶发情期延长、乏情或不发情。

2、 奶水质量极差,仔猪出现拉稀,免疫下降,容易继发疾病。

3、 仔猪因缺乳而消瘦衰竭,甚至饿死或脱水死亡 。

4母猪乳房炎的防控

(1)预防

1、加强母猪猪舍的卫生管理,保持猪舍清洁,定期消毒。母猪分娩时,尽可能使其侧卧,助产时间要短,防止哺乳仔猪咬伤乳头。

2、母猪三针保健

产仔当天、产仔后第3天、产仔后第7天,分别注射头孢噻呋。

3、 母猪产前产后7天,每吨饲料添加:10%阿莫西林一公斤。

(2)治疗

①局部疗法

a. 将乳房洗净擦干后,用温毛巾热敷,然后用鱼石脂软膏(或鱼石脂鱼肝油)、樟脑软膏,将药涂擦于乳房患部皮肤。

b. 乳头内注入抗生素,效果很好,即将抗生素用少量灭菌蒸馏水稀释后,直接注入乳管。在用药期间,吃奶的小猪应人工哺乳,减少母猪刺激,同时使小猪免受奶汁感染。

②全身疗法:

肌肉注射:青霉素、链霉素、庆大霉素、恩诺沙星、环丙沙星及磺胺类药物,肌肉注射,连用3~5天。

更多»推荐图库
 

[ 图库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投稿指南 | 联系方式 | 展会合作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辽公网安备 21120202000005号

网站备案:辽ICP备1101650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