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仔猪  猪圈  设计  母猪  太湖  副猪  猪口蹄疫  猪病  猪圆环病毒  猪丹毒图片 
1 / 4

冬季养牛重点在于防大于治,冬季个人养牛的一些心得!

日期:2019-01-12    点击:0    查看原图    全部展开
冬季养牛重点在于防大于治,冬季个人养牛的一些心得!









 
图库说明

养牛在三农里占有重要地位!马上就过年了,北方地区雪都下了好几场了,养牛户也开始给牛舍做各种保温措施,然而冬季养牛只做保温就可以了吗?这肯定是远远不够的,下面我就详细给大家介绍一下冬季养牛应该要注意的问题,希望养牛户看完一起重视起来,只有这样才能把牛养好,从而获取更多更大的效益,过个好年!

冬季养牛重点在于防大于治,冬季个人养牛的一些心得!

1、防病

冬季牛传染性疾病相对较少,大部分防疫、驱虫计划一般多安排在春秋两季,不过冬季却是牛呼吸道疾病和消化道疾病高发的季节,因此冬季养牛应重点预防这两类疾病。

先说一下呼吸道疾病,即牛感冒、鼻炎、咽喉炎、支气管炎及肺炎等疾病,冬季发病率较高的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气温低,二是保温与通风矛盾导致温差过大,三是通风不当空气质量差。要想预防呼吸道疾病我们应做好保温和通风工作及想办法降低之间的矛盾,其次可在饲料或饮水中加入黄芪多糖、电解多维等增强牛的抵抗力,当牛发病时则要采用抗病毒、抗菌等药物进行对症治疗。

再说一下消化道疾病,冬季常发生的消化道疾病主要有消化不良、前胃迟缓、瓣胃阻塞(百叶干)、肠便秘等,主要与饲料质量差(例如劣质、霉变)、饲料较干、饲料过细、牛舍气温过低及饮水不足或过凉有关。养牛户应从饲料质量、粉度、牛舍气温及饮水等方面下手,做好各项饲养管理尽量避免牛发生消化道疾病,同时可给牛喂一些健胃药物增强消化能力。当牛发生消化道疾病时则要对症治疗,例如消化不良可减少饲料喂量并喂一些健胃药物,等牛消化功能恢复时再增加喂量;前胃迟缓则可以喂一些健胃药物,并给牛静脉注射浓盐(10%氯化钠注射液)500毫升兴奋瘤胃,并喂一些容易消化的饲料;瓣胃阻塞则多与饲料过细有关,可进行洗胃将瓣胃内的沉积的饲料洗出来,并适当增加饲料粗度;肠便秘则与饲料过干有较大的关系,增加供水量并尽量供温水,发病时可采用石蜡油灌服进行通肠润便。

2、通风

冬季有些养牛户怕牛舍温度太低,就把牛舍包围的严严实实,而如果这样牛舍较为封闭便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氨气等有毒有害气体,牛长期生活在这种环境下容易发生呼吸道疾病或其他疾病,因此适当的通风十分有必要,当然我们要做好尽量降低通风与保温之间的矛盾。

白天天气良好的情况下,可以打开牛舍门窗进行通风,记住一定要逐渐打开不可一次性全部打开,这样让牛有一个适应的过程减少应激反应,八九点钟太阳升起时可先少打开一些门窗同时切忌不要让空气形成对流,逐渐降低牛舍温度达到与外界一致,到中午便可以将牛舍门窗全部打开,而到了下午三四点钟便要逐渐关闭门窗。

冬季养牛重点在于防大于治,冬季个人养牛的一些心得!

3、保温

进入冬季给牛舍保温是一项必不可少的工作,或许会有部分养牛户认为牛抗寒性能较好没有必要保温,其实不然,气温过低不仅可能造成牛发病,而且会严重影响牛的健康生长,因为气温过低时牛便需要较多的能量来御寒,进而则会影响牛的生长及饲料转化率,我们可以发现长期处于低温条件下的牛一般都比较瘦。

封闭式牛舍保温工作一般比较容易做,只需要将门窗修缮好及堵住漏风的孔洞便可以,而敞开式牛舍及半敞开式牛舍保温便要下一番功夫了。最简单的便是用厚帆布或塑料布将牛舍围起来,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防止大风侵入为牛舍进行保温。想要进一步升级保温效果便要修建暖棚了,敞开式牛舍在向阳一面修建暖棚其余三面用塑料布围起来,半敞开式牛舍在敞开的一面修建暖棚,其修建仿照塑料大棚即可,安装大棚龙骨上面覆盖塑料布,气温特别低的地区可覆盖双层塑料布。

此外牛舍地面也应做适当的保温工作,特别是水泥地面,简单一点可用废弃传送带等橡胶制品铺地,有条件的可用稻壳、锯末等铺垫20~30公分做成发酵床,这样便可以避免牛直接趴在冰冷的地面上。

4、饲喂

寒冬到来青绿多汁饲料较为匮乏,二来牛需要更多的能量来御寒,因此必须调整饲喂以满足牛生产及生长对营养的需求。首先应尽可能对饲料进行多元化搭配,并在饲料中添加预混料、食盐等,以满足牛对各类矿物质、微量元素及维生素的需求;其次草料若以青贮饲料为主的情况下,应在里面加入适量的青干草,以免青贮饲料水份过大而造成牛干物质摄入不足;最后应适量增加精料喂量以为牛补充能量,较其他季节精料喂量可以增加10%,增加精料的同时需要适当降低精料中麦麸的比例,再告诉大家一个小窍门在精料中加入适量的植物油亦可提高牛的抗寒能力和生长速度。

冬季昼短夜长,因此除了调整饲料搭配外,还需要调整饲料的饲喂时间。冬季早晨饲喂可调整至8点左右,下午饲喂可以调整至15点~16点左右,夜间间隔时间较长可在22点~24点补饲一次。

冬季养牛重点在于防大于治,冬季个人养牛的一些心得!

5、饮水

饮水同样是冬季养牛应该注意的问题,其一是饮水量的问题,其二是水温的问题。

先说一下饮水量的问题,冬季牛的饲料多以干物质为主,这种情况下水分摄入便会减少,但是牛对水的需求相对于秋季却没有减少太多,因此一定要充足给牛供水才可以,且饮水一定要清洁无污染。

再说一下水温的问题,不少人怕麻烦直接采用自来水喂牛,这种情况下便会刺激牛的胃肠影响消化吸收功能,且水进入牛体后需要较多的热量才能将其温度提升至与牛体一致,这样便会在较大程度上抑制牛的生长,冬季水温最好控制在15℃以上,若没有条件饮温水时可以给牛饮刚抽上来的井水。

6、母牛产后护理

母牛是牛场生产的主力军,其繁殖性能好坏直接决定了牛场效益高低,而母牛又恰恰比较容易出问题,特别是产后的一段时间更是问题的高发期,一旦出现问题便可能影响正常配种受孕,因此养牛户必须加强母牛产后护理工作才可以。母牛产后消化功能较差,饲料喂量应逐渐添加,不可饲喂大量难以消化的饲料。产后第一天可以喂适量的优质青干草和少量精料,并给母牛饮用红糖麸皮汤促进产后恢复,第二天起逐渐增加饲料喂量,特别是蛋白质含量高的饲料喂量,例如苜蓿草和豆粕等,同时注意矿物质、微量元素及维生素的补充。

冬季养牛重点在于防大于治,冬季个人养牛的一些心得!

更多»推荐图库
 

[ 图库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投稿指南 | 联系方式 | 展会合作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辽公网安备 21120202000005号

网站备案:辽ICP备1101650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