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仔猪  猪圈  设计  母猪  太湖  副猪  猪口蹄疫  猪病  猪圆环病毒  猪丹毒图片 
1 / 6

11个猪场夏季降温方法,总有一款是你能用得上的

日期:2018-05-05    点击:7    查看原图    全部展开
【技术】夏季小心猪附红细胞体病来袭!执业兽医师给你出良方









 
图库说明

来源:养在线

 

近年猪的附红细胞体病有趋于严重的态势,很多猪场因此损失惨重。 猪附红细胞体病可发生于各龄猪,但以仔猪和长势好的架子猪死亡率较高,母猪的感染也比较严重。一般认为附红细胞体病多发生于夏季,尤其是高温高湿天气

 

 

1附红细胞体病简介

 

猪附红细胞体病是由猪的附红细胞体引起的猪的一种急性、热性传染病,严重时会导致死亡。附红细胞体是一种条件性致病菌,在夏季高温季节多发。通常情况下只发生于那些抵抗力下降的猪,分娩、过度拥挤、长途运输、恶劣天气、饲养管理不良、更换圈舍或饲料,容易爆发此病。该病传播途径非常多,最重要是通过吸血昆虫(蝇蚊、疥螨)叮咬传播。

 

2临床诊断要点

 

1)全身尤其是耳根后出现大量针状出血点。出血点比较小,呈现弥漫性,从毛孔渗出(这一点很典型);从远处看全身通红;看猪的腹部,可见铁绣色出血点。

 

2)慢性发病过程较长,粪便干燥、尿黄,眼睛分泌物成红色泪斑样,体温忽高忽低,逐渐消瘦,皮肤先发红,再发白(贫血造成),最后开始出现黄疸;猪群消瘦,生长迟缓。

 

3)在解剖时,血液稀薄,伤口止血慢;肾脏、脾脏肿大,脾脏表面有米粒大小红色丘疹;有弥漫性出血点;腹股沟淋巴结肿大,出血。

 

4)全身黄疸,慢性病例皮下黄染,解剖内脏有黄染。

  

总结:该病的主要特点是贫血、黄疸、呈稽留热(打针就吃食,不打针就继续发热)。针状出血点:发病早期皮肤发红,后期苍白(贫血造成),最后发黄,出现黄疸,消瘦,尿液从黄色最后变为酱油色(溶血造成)。

  

△病猪发热,贫血,可视黏膜苍白或充血黄染

  

△病猪排出黄褐色或红色的尿液

  

△乳头肿胀,毛孔有渗血现象

  

△剖检见血液稀薄,皮下及肌间结缔组织呈胶样浸润,有大量黄红色心包液

 

△全身脂肪黄染和脏器黄染

 

△肝脏先肿胀,呈淡黄色;继之发生灶性坏死和增生,体积稍小,呈斑驳状

 

3综合防治

 

1)切断传播途径

  

蚊子和苍蝇,这2个是传播附红细胞体病的主要媒介;在猪舍里使用灭蚊灯,并且使用窗纱,尽可能的改善环境条件,减少应激;因为蚊虫叮咬是猪附红细胞体病,猪乙型脑炎的主要传播途径,夏季做好灭蚊、灭蝇工作至关重要。

 

2)提高猪群抵抗力

 

夏季可以定期给猪群添加一些VC和电解多维,建立猪群非特异性免疫。

 

3)定期保健

  

定期药物保健,首选药物就是盐酸多西环素(强力霉素)。盐酸多西环素是猪场最常用抗血虫药,针对附红细胞体的抗菌效果比其他四环素类强10倍;该病重在预防,在夏秋多发季节,10%多西环素连续添加一周,可有效预防猪场附红细胞体病。

 

4)防止交叉感染

  

在打疫苗和打针的时候,必须严格执行更换针头,污染针头是传播该病的主要途径。阉割断尾时应注意兽医器械的消毒,夏季对猪舍定期进行消毒。

 

5)发病后,可使用长效土霉素,血虫净(早期效果好)、磺胺进行肌肉注射。

更多»推荐图库
 

[ 图库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投稿指南 | 联系方式 | 展会合作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辽公网安备 21120202000005号

网站备案:辽ICP备1101650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