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仔猪  猪圈  设计  母猪  太湖  副猪  猪口蹄疫  猪病  猪圆环病毒  猪丹毒图片 
1 / 4

猪肺疫、猪丹毒、猪瘟的鉴别诊断

日期:2018-04-29    点击:13    查看原图    全部展开
猪肺疫、猪丹毒、猪瘟的鉴别诊断









 
图库说明

 

 
猪肺疫丹毒、猪瘟三种疾病在临床方面易混淆 , 笔者通过三种疾病的病原、流行病学、临床症状等方面作出浅要的分析 , 希望能给广大养殖户提供一个参考。

 

 

 

1、病原不同

猪丹毒是由猪丹毒杆菌引起的急性、热性传染病。猪瘟是由猪瘟病毒引起的高度接触传染的病毒性疾病。猪肺疫是由多杀性巴氏杆菌引起, 以败血症和炎性出血为特征。

2、流行病学不同

猪丹毒 : 主要发生于猪 , 特别是 3~12 月龄的架子猪 , 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易感性降低。一年四季都可发生 , 以炎热多雨季节流行最盛 , 死亡率达 80%。

猪瘟 : 只感染猪。各种年龄段都可感染 , 一年四季都可发生 , 死亡快。免疫母猪所产仔猪,在1月龄以内很少发病。

猪肺疫: 无明显季节性 , 死亡率高 , 病程短。

3、 临床症状不同

猪丹毒 : 体温42℃以上喜卧,病初粪干,后期可能腹泻。在胸、腹、大腿内侧、背、耳等处皮肤出现大小不等的紫红色斑, 指压褪色。呼吸困难, 可视粘膜发绀, 乳猪发病时还可出现角弓反张, 2~3d 死亡。亚急性型, 皮肤呈现不规则疹块, 初期呈红色, 指压褪色, 后期变紫红色, 指压不褪色。慢性为心内膜炎和关节炎, 病猪体温正常, 生长不良, 逐渐衰弱和贫血。

猪瘟 : 急性型体温 41~42℃, 表现呆滞 , 被驱赶时站立一旁 , 呈 弓 背 式 怕 冷 状 。病 猪 有 眼 结 膜 炎 , 两 眼 有 多 量 粘液;脓性分泌物 , 严重时眼睑完全被封 , 慢性型便秘 , 粪便干燥 , 呈'算盘球'样粪 , 表面有粘液和血液 , 和腹泻交替进行 , 以腹泻为主。

猪肺疫 : 急性型突然发病 , 迅速死亡 , 病程稍长病状明显的可表现体温升高( 41~42℃) , 食欲废绝 , 全身衰弱 , 卧地不起。颈下咽喉部发热 , 红肿 , 坚硬 , 严重者向上延及耳根 ,向后可达胸前。病猪呼吸极度困难 , 呈犬坐势 , 伸长头颈呼吸。口鼻流出泡沫 , 可视粘膜发绀 , 腹侧、股侧、耳根和四肢内侧皮肤出现红斑。

4 、解剖症状不同

猪丹毒: 皮肤有较大片的弥漫性潮红 , 胃及肠粘膜充血、出血, 肝充血呈红棕色, 肾肿大呈暗红色, 表面有出血斑点, 脾肿大呈樱桃红色, 质柔软, 切面隆起, 脾髓易刮下。淋巴结充血肿大, 呈红色或黑红色, 切面多汁, 有出血点。疹块型以皮肤疹块为特征性变化。慢性型关节肿胀, 有多量浆液性纤维性渗出液, 粘稠或红色。心内膜有疣状赘生物, 似花椰菜样。

猪瘟 : 以多发性出血为特征败血病变化 , 主要在淋巴结和肾脏。淋巴结水肿 , 出血 , 呈大理石样或红到近乎黑色外观。肾脏出血差异较大 , 从针尖状大到大的出血斑都可出现。脾脏梗死呈黑色 , 并突出被膜表面。慢性型主要见坏死性肠炎 , 回肠末端、盲肠和结肠常有特征性的坏死和溃疡变化 , 呈钮扣状并呈同心圆状。

猪肺疫 : 最急性型病例主要为全身粘膜 , 浆膜和皮下组织有大量出血点。尤以咽喉部及其周围结缔组织的出血性浆液浸润最为特征。切开颈部皮肤时可见大量胶冻样淡黄或灰青色纤维素性浆液。水肿可自颈部蔓延至前肢。全身淋巴结出血, 切面红色。肺急性水种 , 脾出血但不肿大。急性特征性病变为纤维素性肺炎。肺有不同程度的肝变区, 周围伴有水肿和气肿 , 肺小叶间浆液浸润 , 切面呈大理石纹理 , 胸膜常有纤维素性附着物。胸腔淋巴结肿胀 , 切面发红 , 多汁。支气管 , 气管内含有多量泡沫状粘液 , 粘膜发炎。

5、 药物治疗效果不同

猪丹毒 : 用青霉素等抗生素治疗效果明显。

猪瘟 : 用抗生素治疗无效。

猪肺疫: 用抗生素治疗有一定疗效。猪丹毒、猪瘟、猪肺疫的区别应采取综合判断 , 它们之间的区别只是相对的 , 在实际诊断时应仔细观察细微区别 , 确诊还应做实验室诊断。

 

来源:今日头条—悟空问答

以上内容仅供参考

更多»推荐图库
 

[ 图库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投稿指南 | 联系方式 | 展会合作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辽公网安备 21120202000005号

网站备案:辽ICP备1101650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