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仔猪  猪圈  设计  母猪  太湖  副猪  猪口蹄疫  猪病  猪圆环病毒  猪丹毒图片 
1 / 2

春季养猪不好养,你注意到这些了么?

日期:2018-04-16    点击:2    查看原图    全部展开
春季养猪不好养,你注意到这些了么?









 
图库说明

扫二维码加客服微信号

种猪热线:13223124999
(微信同号)

  在养猪场容易最容易被忽视的一个问题就是猪舍的潮湿。在这里首先要明确,潮湿不等于湿度,因为湿度只代表空气中水的含量,而潮湿除了空气外,更多的是地面和墙壁。

  在养环境中常常提到温度、湿度、空气质量、密度等,但一直没有人把潮湿列入,所以一般不被人们重视。

  就因为不被重视,才会出现许多不该出现的问题。如果你遇到春夏季产房仔猪腹泻不止,你可以从潮湿上考虑;如果遇到新转入猪群腹泻或其它不适,也可以从潮湿上考虑。

  ? 7.webp.jpg

  一、猪舍潮湿引发疾病的原因

  潮湿为什么会引发疾病,主要还是和湿度有关系。

  比如春夏季哺乳舍仔猪容易腹泻,往往是因为猪舍潮湿,这个潮湿不但是空气潮湿,更严重的是地面潮湿和保温箱内潮湿。地面潮湿,则在干燥过程中,需要吸收空气中的热量,使周围环境温度降低,首先变化的就是距地面只有25-30厘米的网床,而这正是仔猪躺卧和活动的地方;如果保温箱内潮湿,则直接影响与之相接触的仔猪;这样,看似空气中温度不低,但仔猪所感受的有效温度则不足,因温度不适造成仔猪消化机能降低,消化道抗病力减弱,从而引发疾病。

  如果猪由干燥环境进入潮湿环境,也会出现明显的不适应,这一现象常出现在猪的转群过程中。因为现在多是全进全出饲养模式,每次猪转走后,都要经过彻底的清理消毒,如果猪群周转比较紧,往往出现猪舍尚未干燥时就需要将猪转入,尽管网床干了,但地面墙壁仍没有干燥;温度不足时,猪会受冷,温度高时,又会出现湿度过大;再加上转群其它的应激,猪群发病的可能性非常大。

  二、猪舍潮湿的产生

  谁都知道潮湿的产生是水,到了夏季产房潮湿,往往与天热时母猪玩水有关,也与饲养员为降温冲洗地面过频有关。因高温问题一直没有更好的办法,所以使产房一直处于潮湿环境中。冬季产房湿度大,往往是由于封闭过严,舍内水汽无法排出,遇到较冷的墙壁和屋顶,再次结成水流到地面,这样循环往复,使舍内一直处于潮湿状态;这种现象在寒冷地区经常出现。

  空猪舍潮湿,是因为冲洗消毒的缘故;许多人重视消毒,在冲洗干净后一次又一次消毒,使猪舍无法干燥;如果猪舍急用,只能进入潮湿的环境中了。

  三、猪舍潮湿的控制

  解决潮湿问题的办法可以从下面几个方面考虑:

  1、 加大通风:只有通风才可以把舍内水汽排出,通风是最好的办法。(1)用上进风下抽风的模式。

  (2) 抬高产床:使仔猪远离潮湿的地面,潮湿的影响会小得多。

  2、 有节制用水:在对潮湿敏感的猪舍(如产房、保育前阶段),应控制用水,特别是尽可能减少地面积水。

  3、烤干铺板:在舍内大环境不易控制的情况下,单纯给仔猪提供局部小气候也有不错的效果,方法是经常将仔猪铺设的木垫板用火炉烤干,或者给出生前几天的小猪铺干燥的布或地毯的上面撒洁力士,这样使小猪避免在潮湿的铺板上躺卧,对预防小猪腹泻也有一定效果。

  4、低温水管:低温水管也有吸潮的功能,如果低于20℃的水管通过潮湿的猪舍,舍内的水蒸汽会变为水珠,从水管上流下; 如果舍内多设几趟水管,同时设置排水设施,也会使舍内湿度降低。
更多»推荐图库
 

[ 图库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投稿指南 | 联系方式 | 展会合作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辽公网安备 21120202000005号

网站备案:辽ICP备1101650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