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仔猪  猪圈  设计  母猪  太湖  副猪  猪口蹄疫  猪病  猪圆环病毒  猪丹毒图片 
1 / 3

生态养猪的猪舍设计方案

日期:2013-11-28    点击:84    查看原图    全部展开
生态养猪的猪舍设计方案









 
图库说明
      猪舍建筑是一门深奥的科学,需要不断的总结完善。对于懒汉养猪舍建筑,需要结合传统猪舍设计的优秀成果,但同时不要用传统思维模式来限制我们的设计思路,需要用创造性的思维去指导和不断创新猪舍设计。
一.猪舍设计的基本理念 
科学的生态懒汉养猪猪舍是尽最大可能利用自然资源,如阳光、空气、气流、风向等免费自然元素,尽可
能少地使用如水、电、煤等现代能源或物质;尽可能大地利用生物性、物理性转化,尽可能少地使用化学性转化。
二.猪舍设计的指导思想  
一是有利于发挥作用、节约劳力、提高效率。二是有利于节省占地面积,控制猪只适度密度。三是有利于
各类猪只生长发育,尽量改善舍内的气候环境。四是控制适宜的建筑成本
三.猪舍设计的基本原则  
懒汉养猪猪舍设计,也需要事先考虑如下原则,这些原则都需要生产体制和栏圈来予以保证:一是“零”
混群原则 。不允许不同来源的猪只混群,这就需要考虑隔离舍的准备。二是最佳存栏原则。始终保持栏圈的利用,这就需要均衡生产体系的确定。三是按同龄猪分群原则:不同阶段的猪只不能在一起,这是全出全进的体系基础。
四.舍内外环境对猪舍设计的要求
砩岬幕肪常?饕?肝露取⑹?取⑵?濉⒐庹找约捌渌?恍┯跋旎肪车奈郎?跫?龋?怯跋熘碇簧?し⒂?/FONT>的重要因素。猪的集体与环境之间,随时都在进行着物质与能量的交换,在正常环境下,猪体能与环境保持平衡,形成良性循环,可以促使猪只发挥其生长潜力。因此,为保证猪群正常的生活与生产,必须人为地创造一个适合猪生理需要的气候条件。
一  场地选择与总体布局
一.场址选择
生态懒汉养猪建筑设计同传统集约化猪场场址无多大差异,比传统猪舍更趋灵活,主要应综合考虑分析

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     地理位置
确定场址的位置,尽量接近饲料产地,有相对好的运输条件。由于懒汉养猪实现了粪污零排放,养猪环境
明显改善。故猪场选址应结合区域规划的同时,着重考虑猪场整体防疫。要远离生猪批发市场、屠宰加工企业、风景名胜地和交通要道等。一般要求距离畜产品加工厂至少1km以上 ;距离主要公路300m以上,距离一般公路100m以上,可设置专用猪场通道与交通要道相联结;且距离最近的村庄最好不少于2km;高压线不得在仔猪舍和保育舍上面通过。
(二)     地势与地形
懒汉养猪场场址要求地势较高、干燥、平缓、向阳。场址至少高出当地历史洪水水位线以上,其底下水应
在2m以下,这样可以避免洪水的威胁和减少因土壤毛细管水位上升而造成地面潮湿。如地势低洼或地面潮湿,病原微生物与寄生虫容易滋生,机具设备易于腐蚀,甚至导致猪群各种疾病的不断发生。如采用地下或半地下式发酵舍更应充分考虑地下水位,否则垫料过湿而影响发酵效果也减少垫料使用年限。地下水位比较高的地方可选择地上式发酵垫料池比较适宜。平原地区宜在地势较高、平坦而有一定坡度的地方,以便排水、防止积水和泥泞。地面坡度以1%-3%较为理想。山区宜选择向阳坡地,不但利于排水,而且阳光充足,能减少动机冷气流的影响。地形宜开拓整齐,不要过于狭长或边角太多,否则会影响建筑物合理布局,使场区的卫生防疫和生产联系不便,场地也不能得到充分利用。
(三)     土质  生态懒汉养猪猪舍的土质要有一定的承载能力外,还应透气透水性强,毛细管作用弱
,吸湿性和导热性小,质地均匀的土壤。砂土类的土壤颗粒较大,夏季日照的发射热大,再加上土壤的导热性大,热容量小,易增温,也易降温,昼夜温差明显,这种特性对猪只不利;黏土类的土粒细、孔隙小,透气透水性若、吸湿性强、毛细管作用显著,所以土壤易变潮湿,常因阴雨造成泥泞不堪,有碍猪场工作的正常运行;砂壤土兼有砂土和黏土的优点,透气透水性良好,雨季不会泥泞,能保持∏?稍铮?恋?/FONT>导热性小,热容量较大,土温比较稳定,对猪只的生长发育、卫生防疫、绿化种植都比较适宜。
(四)     水、电  生态懒汉养猪由于不用冲洗圈舍,所以用水量大量用于猪只的饮用水,同时保证垫
料湿度控制、用具洗刷、员工和绿化用水即可。水质要良好,达到人饮水标准,对水面狭小的塘湾死水、井苦水,由于微生物、寄生虫较多,又有较多杂质,不宜作为猪场水源。由于猪舍多采用自然光线,猪场用电主要保证相关设施设备用电和夜晚照明用电即可。
(五)     占地面积

总之,生态懒汉养猪猪场的场址选择牵涉的因素较多,必须认真对待,周密调查,因地制宜,综合考虑,经反复比较后加以确定。

二.总体布局
(一)    概述
1.      生态懒汉养猪猪场的种类  从猪场的性质和用途来说,有种猪场和商品猪场之分。从猪场的饲养范围来说,可以分为:
(1)专业性猪场。只饲养种猪、保育猪或育肥猪。其特点是猪场职能明确、生产工序简单、猪舍类型不
多,设备规格统一,饲养工艺定型,饲养技术容易掌握,有利于防疫,便于管理,总体布局简单。
(2)综合性猪场。同时饲养种猪、保育猪商品猪,有的还自备饲料厂。其特点:自繁自养、自加工饲
料,规模大、投资大,生产内容多,设备种类多,鸡舍类型多,场地功能分区复杂,总体布局难度大,技术管理要求高,周期长,经营管理面大。
(3)养猪联合组织。分为养猪联合企业和养猪联合合作组织。前者在大的集团框架下,非常紧密;后者
为独立运营的个体,围绕共同的章程或协议参与合作,相对松散。由若干个与养猪有关的专业化单位组合而成。分别有种猪场、保育场、育肥场,甚至饲料加工厂、屠宰加工场等。其特点:各分场(厂)之间有一定距离,既分散又联系。他们在总体规模、生产计划、工艺流程等方面相互紧密配合形成一个完整的有机体。有时甚至从产品的生产到销售上市都在联合企业内进行。大大节省成本,获得很高的的经济效果。
2. 生态懒汉养猪场的规模  国外养猪业的发展趋势是向专业化方向发展,规模越来越大,2000头以上的
规模相当普遍。虽然理论上,规模越大,经济效益越高。但猪场规模大小与效益的好坏牵扯的因素很多。从当前情况看,我国当前养猪业发展的三大趋势:一是大型集约化养猪规模进一步扩大,技术含量、设施设备等全面提升;二是适度规模养殖场(户)蓬勃发展,形式多样,急需规范;三是超小规模的农户散养正迅速消失。所以批次出栏100以上的种猪场,年出栏50-3000头的适度规模是专业保育和育肥场是发展的重点。
(二)    总体布局原则
1.   利于生产  猪场的总体布局首先要满足生产工艺流程的要求,按照生产过程的顺序性和连续性来规
划和布置建筑物,达到有利于生产,便于科学管理,从而提高劳动生产率。
2.   利于防疫规模猪场猪群规模大,饲养密度高。要保证正常的生产,必须将卫生防疫工作提高到首要
位置。一方面在整体布置上应着重考虑猪场的性质,猪体本身的抵抗力,地形条件、主导风向等几个方面,合理不止建筑物,满足其防疫距离的要求;另一方面当然还要采取一些行之有效的防疫措施。这个环节,应尽量多地利用生物性、物理性措施来改善防疫环境。
3.   利于运输猪场日常的饲料、猪及生产和生活用品的运输任务非常繁忙,在建筑物和道路布局上应考
虑生产流程的内部联系和对外联系的连续性,尽量使运输路线方便、简捷、不重复、不迂回。
4.   利于生活管理  猪场在总体布局上应使生产区和生活区做到既分隔又联系,位置要适中,环境要相
对安静。要为职工创造一个舒适的工作环境,同时又便于生活、管理。
一、猪舍的布局一般是根据地形条件、生产流程和管理要求而定。目前主要采用单排式、双排式及多排式

1. 单排式猪场 
猪舍按一定的间距依次排列成单列,组织比较简单,一边是净道,一边为污道,互不干扰。

2. 双排式猪场
猪舍按一定的间距依次排列成两列,其特点是:当猪舍栋数较多时,排列成双列可以缩短纵向深度,布置集中,供料路线两列共用,电网、管网等布置路线短,管理方便,能节省投资和运转费用。

3. 多排式猪场
大型猪场可以采用三列式、四列式等多排式布局,但道路组织比较复杂,道路多,主次不易分辨。
生态懒汉养猪猪舍因考虑自然通风为主,其跨度比较小(6~9m),如规模较大,就会感觉建筑过于分散,占地较大,并导致道路、管线长度、基建投资费用和日常经营费用的增加。应该在解决通风的前提下,适当加大跨度(12~18m),使建筑布置更加紧凑。特别是寒冷地区,建筑的合并除缩短道路、管线长度外,还能明显降低建筑的费用(墙面积的减少及采暖费用的降低)。环境控制好的情况下,北方也可采用无间距的联体式猪舍布局。

二、各类猪舍的构造

应按猪群的性别、年龄、生产用途,分别建造各种专用猪舍,如公猪舍、母猪舍、保育猪舍、育肥猪舍。

(1)、母猪舍  母猪舍又分为妊娠舍和分娩猪舍。妊娠猪舍可采用群养模式,分娩猪舍常采用分娩栏或产床进行饲养。其猪舍建筑,特别是分娩猪舍由于对温度控制要求高,应注意保温工作。
(2)、保育猪舍   两保育床合二为一,中间垫料坑,两边自动饲喂槽添加两个临近阶段的饲料让猪只自由择食。猪只活动面积加大,可以嬉戏,恢复其生物习性。
(3)、育肥猪舍  单列式自然猪舍比较合适,保证阳光充足,猪只活动区域大。

更多»推荐图库
 

[ 图库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投稿指南 | 联系方式 | 展会合作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辽公网安备 21120202000005号

网站备案:辽ICP备1101650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