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仔猪  猪圈  设计  母猪  太湖  副猪  猪口蹄疫  猪病  猪圆环病毒  猪丹毒图片 
1 / 4

水帘降温系统在猪场的应用

日期:2013-10-27    点击:581    查看原图    全部展开
水帘降温系统在猪场的应用









 
图库说明
  高温气候,特别是持续高温高湿气候给生生产会带来相当严重的热应激后果,引起种猪繁殖障碍、肉猪生长迟滞、疾病增多、淘汰率与死亡率上升、生产力下降、生产成本提高,已成为养猪界,尤其是规模化猪场在热季面临的巨大挑战。多方位应对热应激已成为我国大部分地区规模化猪场在夏天的第一要务,为了解决高温对猪的危害,减少热应激对生猪的影响,在规模养猪场应用智能水帘降温系统缓解生猪的热应激、改善日采食量、减少死亡、降低炎热季节生产成本的方式也就应运而生。

 

阶段 体重/公斤 温度/ °C
初生小猪 1 28-32
哺乳仔猪 5 28-30
保育猪 15 22-24
生长猪 25-40 18-22
肥猪 40-100 15-20
干乳母猪 200 15-20
哺乳母猪 200-250 15-19
公猪 200-250 15-19

 

 

 

 

 

  

        一、水帘降温系统原理:

  蒸发冷却之技术设备主要为湿帘与风扇。使用湿帘与风扇设备是在温室一侧使用抽气负压风扇。另一端的墙壁由吸水物质构成,水自上方供水部流下,到底部集水部收集再送回上方循环使用,此种吸水物质被称为湿帘。由于风扇将大气抽入内部时空气被强制利用通过湿帘。藉由抽气作用使得外界空气通过湿帘材料间隙而进入内部。水流自上方流下,而在底部收集,流水作用使湿帘材料吸收水份,而材料的特殊结构内部有空隙存在,空气在空隙中穿透时与水面有接触作用,产生了蒸发冷却作用。空气与水份接触而产生蒸发冷却作用,冷空气通过温室内部进行降温作业。水帘降温系统有自动控温装置根据猪舍内温度高低确定开启一台或两台风机。当高于28℃时,两台风机同时运行,低于26℃时,仅运行一台风机,尽量把舍内温度控制在28℃以下,既满足控制温度的要求,又可节约用电。在封闭式的猪舍内使用水帘降温系统,不但解决高温闷热的问题.同时,还使空气保持流通,解决了空气污浊的问题,也减少大量苍蝇、蚊虫的飞入,改善了猪舍环境。湿帘降温系统的降温过程是在其核心纸垫内完成的,在波纹状的纤维表面有层薄薄的水膜,当室外干热空气被风机抽吸穿过纸内时,水膜上的水会吸收空气的热量进而蒸发成蒸气,这样经过处理后的凉爽湿润的空气就进入室内了,此时的室内即能马上达到降5-10℃度以上的效果。

  二、水帘纵向通风的优点主要有:

  1.高效:机组一般降温能达到4-13C,在炎热干燥地区降温可达4-15℃,并且降温迅速效果达到90%-97%。 2.节能:运行耗电低,一组机每小时用电仅1度, 3.环保:无压缩机、无冷媒、无污染、噪音低。 4.健康:不断提供新鲜干净的空气,增加空气含氧量。 5.省钱:在同等面积安装湿帘+风机是中央空调总投资的2/5。 6.简便:易安装、少维修、操作方便,无须专业人员维护。

  三、应用水帘纵向通风对猪的生长性能的影响:

  1.降低饲料消耗

  2.增加日采食量和日增重(如以下试验)

项目 自然通风组 机械通风组 差异
总采食量 (kg) 256.18 256.53 0.35
饲养天数 132.3 130.0 2.3a
日耗料量 (kg/天) 1.94 1.98 0.04a
总增重 (kg) 89.01 92.79 3.78a
料肉比 2.93 2.75 0.18a
平均日增重 (kg) 0.67 0.71 0.04a
平均出栏体重 (kg) 108.58 112.86 4.28

  3.减少死亡与淘汰

  

项目 自然通风组 机械通风组
每批存活头数 924 916
死亡率 % 3.56% 3.25%
淘汰率% 4.90% 3.22%
达标体重出栏头数 846 857

  四、应用水帘纵向通风注意事项:

  1、安装时要准确计算风机数与水帘面积:通风量以确定所有猪舍的空气能在1分钟换气一遍为最大值;即以猪舍的体积(长宽高)除以每台风机的通风能力(立方米/分钟),得到风机的数量;举例:84米长,12米宽,侧墙高度在2.5米,房顶高4米,则:84*12(2.5+4)/2=3276立方米3276除以每台风机的能力,(以厂方通风量80%)45000立方米/小时得到 600立方米/分钟则为3276/600=5.46=6台;水帘的简单算法:ft2 水帘片=cfm(立方英尺/分钟)/350-400(15公分厚水帘。举例为:8台48"风机,则为8 20000/400=400平方英尺=37.15平方米,ft2水帘片=cfm/250 (10公分厚水帘)

  2、保证猪舍的气密性,这是水帘通风系统存在的前提,如果漏气严重,则风冷效应与蒸发冷却效果就无从发挥。

  3、有足够的风量与风压、有足够的水量、风(空气之流量)与水滴有足够的接触时间,使水滴蒸发。确保冷却效果:供水应使湿帘均匀湿透,有细细的水流沿湿帘波纹往下流,可通过调节供水阀控制水量。保持水源清洁,水的酸碱度在6—9之间,电导率小于1000微欧姆。定期清洗水池、循环水系统等,保证供水系统清洁(通常每周一次)。 保持所供水质良好,为阻止湿帘表面藻类或其它微生物滋生,短时处理可向水中投放3—5ppm氯或溴。连续处理时浓度为1ppm,漏水处理水滴溅离湿帘。检查供水量是否过大;是否有损坏的湿帘,边缘出现破损或“飞边”接缝处漏水。在停止供水后,加抹硅胶。调节供水阀控制水量或更换较大功率水泵、较大口径供水管确保湿帘纸垫干湿不均。及时冲洗水池、水泵进水口、过滤器、喷供水管等,清除供水循环系统中的脏物。

  4、做好日常湿帘降温系统维护工作: 在水泵停止30分钟后再关停风机,保证彻底晾干湿帘。系统停止运行后,检查水槽中积水是否排空,避免湿帘底部长期浸在水中。湿帘表面的水垢和藻类物清除。在彻底晾干湿帘后,用软毛刷上下轻刷,避免横刷。可先刷一部分,检验一下该湿帘是否经得起刷。然后只启动供水系统,冲洗湿帘表面的水垢和藻类物。避免用蒸汽或高压水冲洗湿帘,在不使用湿帘的季节,可通过加装防鼠网或在湿帘的下部喷洒灭鼠,防止老鼠肆意破坏湿帘。

更多»推荐图库
 

[ 图库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投稿指南 | 联系方式 | 展会合作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辽公网安备 21120202000005号

网站备案:辽ICP备1101650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