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仔猪  猪圈  设计  母猪  太湖  副猪  猪口蹄疫  猪病  猪圆环病毒  猪丹毒图片 
1 / 1

冬季怎样钓青鱼和草鱼【转帖】

日期:2019-02-26    点击:1    查看原图    全部展开
冬季怎样钓青鱼和草鱼【转帖】









 
图库说明
  • 池塘里的青鱼、草鱼和大自然中湖泊、江河的青鱼、草鱼过冬情况是不同的,只有掌握冬季如何钓青鱼、草鱼才能有较好的鱼获。 湖泊、江河水面大而深,地形复杂,水流变化快,处处可藏身。 每到秋末寒潮一来,长江流域的自然水域里的青鱼、草鱼就好像突然失踪了一样,别说钓鱼迷们钓不到了,就是渔民们用网撒卡钓,也一无所获。 它们大约是真正的冬眠了,到山根水潭、坎底沟洞等处不再动弹了。 池塘里却不同。 由于池塘尤其是养殖池塘面积小,大的不过 6 公顷,小的约 0.2 公顷,标准鱼池 0.7 ~1.3 公顷,除极少数山塘、过水塘有 3 ~5 米深处外,其余一般皆深 2 米左右,冬日更浅,底也较平,鱼儿没有藏身之处,经常因环境变化还需游动换水域藏身,养殖的生活使它们四季摄食,只是冬日虽吃却不长,渔民们不会给它们喂食。 因此,冬钓青鱼、草鱼在自然水域是神秘的罕见事,而在池塘却是平常事。

  • 冬季钓青鱼、草鱼和钓鲫鱼、鲤鱼、鳊鱼一样平常,但要钓到这两种鱼,且要多钓,却需要具备一定的垂钓技术。冬日不论是何种池塘,青鱼、草鱼个体大,都集中在鱼池的中间、最深的地方或比较深的地方。 它们也喜欢温暖,但其对暖热的敏感程度不及鲫鱼、鲤鱼,更不及鳊鱼。 因此,阴、晴、雨、雪、风大风小对鲫鱼、鲤鱼、鳊鱼影响大,对青鱼、草鱼影响则不大,除人为因素(行船捉鱼、戽水灌水) 外,整个冬天是不大动弹的。它们嗅觉减弱,食欲消退,只有食物到了嘴边附近才张口吃食。 当然,这是指个体在 2 千克以上的青鱼、草鱼。 500 克左右的青鱼、草鱼属鱼苗,它们即使天再冷,只要不结冰,水温 4℃以上,仍游动觅食,只是游动慢、吃食慢而已。
  • 冬季钓青鱼、草鱼当然都是钓 2 千克以上的成鱼,甚至 5 千克以上的大鱼才有兴趣,为此冬钓青鱼、草鱼在钓技和垂钓方法方面就与钓鲫鱼、鳊鱼不同了。冬钓鲫鱼、鲤鱼、鳊鱼大都用手竿,很少有人用抛竿。 一是这几种鱼类用手竿钓得到,钓得过瘾;二是池塘面积较小,一般 0.2 ~1 公顷,抛竿一抛就四五十米远,往往抛到池塘对岸,难以运用。 冬钓青鱼、草鱼与钓上述几种鱼不同,以抛竿为主。 因为有 5 千克以上大青鱼、大草鱼的,一般水面都在 1.3 公顷以上,水深2 米以上,抛竿正好可抛到池塘中心青鱼、草鱼过冬处。 有些并塘的池塘,0.7 公顷以内的也有5 千克左右青鱼、草鱼。 这种池塘,可用手竿,但要夏秋季长用的6.3 米的标准竿,不需用专钓青鱼、草鱼的加重竿,因为这时的青鱼、草鱼虽然个大体肥,但挣扎力小,只要牵住,就可慢慢拖到岸边。 当然,鱼线应比钓鲫鱼、鳊鱼的粗些,一般 2 ~3 号即可,而夏日要用 5 ~6 号,鱼钩也要略大些,龙门要阔,钩丝要略粗,以防因鱼体大、嘴大而钩脱或钩丝断裂。 抛竿多用 1.6 ~2.7 米的小型轻软抛竿,不用夏秋季常用的爆炸钩(即团钩)而用葡萄钩,一串 5 ~6 个钩子,下方用 20 克重小铅锤,不需抛远,30 ~50 米即可。 饵可荤可素,以荤为主。 由于天气寒冷,青鱼、草鱼的消化机能差,新陈代谢慢,青鱼不再吃难以消化的螺蛳肉、蚌肉,而喜食蚯蚓、虾、面包虫、蚕蛹、昆虫尸体,也食素,面粉粒、面筋粒、熟山芋丁等它们都吃。
  • 冬季试验结果,水浑的以荤为主,水清的,青鱼吃素的多,和夏日水浑喜素、水清喜荤恰恰相反。 草鱼不再吃难以消化的植物茎叶,已不再浮上水表进食,它们喜吃面食、糟食,更喜食红蚯蚓、面包虫、蚕蛹、昆虫尸体等荤饵。 使人感到奇怪的是,夏秋季生长期内的草鱼以素为主,基本不吃荤;青鱼以荤为主,吃螺蛳、蚌、蚬、鸡鸭内脏等,基本不吃素。 到了冬季,它们的食谱基本上差不多,都成了“杂食性”鱼类,两类食品中,以易消化、蛋白质含量高的荤饵为主。 这大概是夏秋季为生长期,它们各自的个性充分发挥,冬季不长骨肉,处于冬眠期,它们的共性一同显示出来了。冬日的青鱼、草鱼也受风向和气温、水温、水流的影响,但不似鲫鱼、鲤鱼,尤其是鳊鱼的影响大。 除非水质太坏,缺氧,底水污泥发酵,它们才向流入新水的流水口下方转移,但绝不靠近流水口;几日南向风,表水热,底水与表水温度差距大,它们也上浮到中层晒太阳,但不会到表水抢食。 鱼体越大,越是深居简出,这是钓青鱼、草鱼特别要注意的。
冬季怎样钓青鱼和草鱼【转帖】

更多»推荐图库
 

[ 图库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投稿指南 | 联系方式 | 展会合作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辽公网安备 21120202000005号

网站备案:辽ICP备1101650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