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仔猪  猪圈  设计  母猪  太湖  副猪  猪口蹄疫  猪病  猪圆环病毒  猪丹毒图片 
1 / 1

冬季羔羊痢疾的诊断与治疗!

日期:2019-01-05    点击:3    查看原图    全部展开
冬季羔羊痢疾的诊断与治疗!









 
图库说明

学习养殖技术、了解最新行情,在线咨询养殖难题和老师零距离交流,请点击右上角关注↗猪大夫在线。

冬季羔羊痢疾的诊断与治疗!

一、病因分析

羔羊痢疾致病菌源为B型魏氏梭菌 ,或由C型、D型等魏氏梭菌感染所致。目前,汇总致感病例,羔羊7日龄内多发,尤以2~3日龄羔羊发病率最高。随日龄增加,发病病例日趋减少,与抗体水平增强有着很大的关系。致病菌源广泛存在土壤、羊舍及周边环境,待羔羊出生后,母羊乳头一旦接触地面,被致病菌感染,而羔羊吮吸被污染的乳头,可导致此病的发生。此病致病菌多数经口腔传播进入消化道,当羔羊受外界不良应激的作用,羔羊抗病能力降低,进入消化道内的细菌将借机繁殖,产生大量的毒素。此病的发生,与外界不良条件应激有着很大的关系。比如:母羊营养不良、外界气候寒冷、羔羊哺乳不当、饲养条件较差、母羊体质较差等等,都将加重此病的发生几率。

二、症状

本病的潜伏期较长,有的羔羊出生后1天症状明显,最多为2~3日,刚出生的羔羊发生下痢后蔓延很快,严重的会在短期内脱水而死亡。症状可分为两种:

1.急性型:最早流行出现的症例为急性型,死亡极快,羔羊头晚还吃奶,第二天发现突然死在羊舍。如细心观察,可见羔羊死前精神差,喜卧不愿活动,食欲减少或废绝,对周围环境有视物不见的表现;并伴有腹胀痛状,呆头低头,前期粪便属正常,后变棕色稀液水样,带血液并有腥臭味。病羔黏膜发绀,呼吸急促困难,伸头向后张望;极度脱水后昏迷,口流白沫,全身体温下降,患羔数小时后窒息死亡。

2.亚急性型:是最为常见的类型。病程最长可达2~3日,病羔精神萎顿,懒于走动,卧地不起,背弓腰弯,伴有腹痛感觉,前便秘后腹泻,粪便呈黄色液体粥状,后带黏膜颜色,肛门周围及尾根粘满水样粪便,有恶腥臭味。患羔欲食废绝,全身衰竭无力,若不加强及时治疗,最后昏迷而导致死亡。

羔羊痢疾的患病羔羊病初的主要症状是精神萎靡,低头拱背,不想吃奶。不久就发生腹泻,粪便恶臭,有的稠如面糊,有的稀薄如水,到了后期,甚至出现血便。若不及时治疗,常在一两天内死亡。羔羊以神经症状为主者,四肢瘫软,卧地不起,呼吸急促,口流白沫,最后昏迷,头向后仰,体温下降,常在数小时到十几小时内死亡。

三、病变

病死羔羊尸体严重脱水,尾部后躯被稀粪污染,主要病理变化是在消化道,第 4 胃内往往有未消化的凝乳块。小肠(特别是回肠)黏膜充血发红,黏膜上常见到大小不等的溃疡,中间有针尖大小的黄色小点。溃疡面逐渐扩大,周围有出血带环绕,一般直径为 2~6 mm。有少数肠内容物带血色。肠系膜淋巴结肿胀充血,心内外膜充血。

四、诊断

羔羊排便带血,内含凝乳片。剖检肠道,有严重的出血性炎症,后期发展到溃疡。实验室镜检,病畜排粪便染色涂片,能发现大量的魏氏梭菌,可确诊此病。取小肠内容物,混5~10倍生理盐水,待混合充分后,经离心沉淀,用赛氏滤器过滤,取滤液0.1~0.5ml。或,取上清液,用离心沉淀的方法,制备注射液接种家兔。家兔在10小时内死亡,则证明羔羊肠内容物中有魏氏梭菌存在。进一步确定梭菌型号,可借助魏氏梭菌定型血清鉴定。

五、防治措施

1.预防

(1)改善饲养管理。重视怀孕母羊管理,饲喂用全价日粮,确保母羊好的膘情。如此,生产羔羊强体质,强抗病能力。冬季草料匮乏,储备足量料草,产后母羊有足量营养补给,确保羔羊能吃到足够的初乳。

(2)搞好环境卫生。每年产羔季节,应做好消毒卫生工作。圈舍、围栏等,严格清扫,彻底消毒。生产前后,更应该重视对圈舍的清洁卫生。尤其,母畜的乳房、用具等等,务必清洁彻底。此外,注意保暖,改善通风,确保舍内清洁、卫生、干燥。

(3)加强饲养管理,特别是母羊的产前和产后管理,搞好卫生消毒工作对预防本病具有积极意义。

(4) 每年秋季可接种羊厌气菌病五联菌,一般在产前2~3周接种母羊。也可用羊六联菌苗(羊厌气菌五联苗加大肠杆菌)进行预防接种。防治要估算母羊预产期,在产前20~30天之间和10~20天之间用羔羊痢疾甲醛菌苗2~3毫升在母羊双后腿内侧进行皮下注射,这样羔羊出生前可获得免疫力;在接生时注意不要将羔羊脐带弄伤;严格控制羔羊食量,均匀喂食。

【文章内容及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头条号编辑删除,谢谢】

更多»推荐图库
 

[ 图库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投稿指南 | 联系方式 | 展会合作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辽公网安备 21120202000005号

网站备案:辽ICP备1101650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