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仔猪  猪圈  设计  母猪  太湖  副猪  猪口蹄疫  猪病  猪圆环病毒  猪丹毒图片 
1 / 1

【养猪论坛】猪场口蹄疫防疫二免的原理和重要性

日期:2018-05-22    点击:11    查看原图    全部展开
【养猪论坛】猪场口蹄疫防疫二免的原理和重要性









 
图库说明

扫二维码加客服微信号

种猪热线:13223124999
(微信同号)

口蹄疫免疫程序中的二次免疫在防控口蹄疫疫情来说至关重要,二次免疫可以清除“定时炸弹”-弥补漏免动物和免疫应答不好的动物,突破母源抗体的干扰,中和抗体产生快、持续时间长等作用。

一、二次免疫的免疫学原理

与初次应答比较,再次应答时抗体的产生过程有如下特征:①潜伏期短,大约为初次应答潜伏期的一半; ②抗体浓度增加快,快速到达平台期,平台高(有时可比初次应答高10倍以上); ③抗体维持时间长; ④诱发再次应答所需抗原剂量小;⑤再次应答主要产生高亲和力的抗体IgG,而初次应答中主要产生低亲和力的IgM。

二、二免可以清除“定时炸弹”

口蹄疫为动物烈性传染病,具有传染性强、发病率高、传播速度快的特点。动物体内的中和抗体水平决定了机体抵抗野毒侵害的能力。

在一个群体中,如果有个别动物未免疫或免疫后没有达到一定的保护水平,野毒入侵时首先感染无中和抗体的个体,病毒进而大量复制并通过发病排毒,当群体免疫力下降或出现免疫空白期时,群体发病率会快速上升。因此,口蹄疫免疫密度必须做到100%,不要在群体中残留”定时炸弹“。

三、二免可以突破母源抗体的干扰

母源抗体具有两重作用,既能保护幼龄动物免受病原的侵害,但在实际生产中又有不利的一面,对疫苗免疫具有明显的干扰作用。

母源抗体干扰具有以下特点:母源抗体越高,干扰作用越大;疫苗抗原含量越高,干扰作用越大;疫苗毒株与抗体匹配性越高,干扰作用越大;只有首次免疫才受干扰,再次免疫就不受干扰。

四、二免中和抗体产生快、持续时间长、保护率高

口蹄疫灭活疫苗初次免疫主要刺激机体产生免疫记忆,中和抗体水平产生一般较低;二次加强免疫可更高效刺激机体产生免疫应答,产生高水平的中和抗体。

首免后中和抗体滴度相对较低,二次加强后14d抗体大幅上升,28d时抗体滴度达到峰值。

五、母猪加强免疫——基础免疫+跟胎免疫

加强母猪免疫口蹄疫疫苗有两个目的,一是让母猪获得有效保护,二是为初生仔猪提供高水平的母源抗体使其获得有效保护。因此,母猪在基础免疫的基础上配合跟胎免疫可有效保护仔猪

六、二免间隔时间的确定

再次应答的强弱主要取决于两次抗原刺激的间隔长短:间隔短则应答弱,因为初次应答后存留的抗体可与再次刺激的抗原结合,形成抗原-抗体复合物而被迅速清除;间隔太长则反应也弱,因为记忆细胞只有一定的寿命。再次应答的效应可持续存在数个月。

所以,根据抗体消长规律:45-60日龄时,仔猪母源抗体降至最低水平,可根据抗体水平检测确定初次免疫时间,在初次免疫后的4周左右的再次免疫是相当重要的!
更多»推荐图库
 

[ 图库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投稿指南 | 联系方式 | 展会合作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辽公网安备 21120202000005号

网站备案:辽ICP备1101650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