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仔猪  猪圈  设计  母猪  太湖  副猪  猪口蹄疫  猪病  猪圆环病毒  猪丹毒图片 
1 / 9

【技术】皮肤病:夏季炎热潮湿,常爆发这9种皮肤病,如何防治?

日期:2018-05-09    点击:6    查看原图    全部展开
【技术】皮肤病:夏季炎热潮湿,常爆发这9种皮肤病,如何防治?









 
图库说明

来源:猪场动力网综合

夏季来了,高温高湿的环境下,身上很容易出现红疹红斑,如果不重视,就会加重,而且还会出现明显临床症状,如体温升高、采食量下降、生长受阻等,严重的还会出现死亡。小编在此分享9种夏季常见的皮肤病,提醒各位养殖朋友们早发现早治疗。
 
 

 

1猪虱与蚤

  

发病过程及临床表现:

① 猪虱常寄生在猪的耳根部、颈部、腹部及四肢内侧。 病猪瘙痒,到处摩擦,引起红疹、化脓性皮炎、脱毛脱皮等,严重感染时造成猪贫血。 猪虱还是传播猪都的重要媒介。

② 寄生在猪身上的蚤是一种人蚤,常寄生于污秽环境中饲养的猪身上。

  

防治:

  

① 1%高锰酸钾水冲洗,3%来苏尔喷洒猪体虱、蚤寄生部位,但要谨防感冒。 

② 去敌百虫经清油煎熬,晾凉后擦患部。

  

2猪疥癣

防治:

  

① 伊维菌素按0.3%/kg体重肌注。

② 盐酸左旋咪唑片按8.0mg/kg体重内服。 

③ 1%~2%敌百虫水溶液喷洒,10天后重复1次。

  

3渗出性皮炎(猪油皮病)

  

发病过程及临床表现:

① 常发于1~6周龄的仔猪。

② 由于仔猪间打架咬伤,粗糙地面及墙壁的摩擦,患疥癣才、抓伤等伤口感染而引起猪渗出性皮炎。

③ 病初在肛门和眼睛周围、耳郭和腹部等被毛处皮肤上出现红斑,发生3-4mm大小的微黄色水泡,迅速破裂,渗出清朗的浆液或粘液,与皮屑、皮脂和污秽混合,皮肤变得湿粘,呈油脂状,干燥后形成皲裂硬层,或呈带棕色鳞片状结痂,发痒。痂皮脱落后,露出鲜红色创面。

④ 通常在1~2天内蔓延至全身表皮。病仔猪食欲减退,饮欲增加,迅速消瘦。一般经过30-40天康复,但影响发育,严重病例可在4~6天内死亡。

⑤ 育肥猪或者母猪也可以发生,但是病变较轻,无全身症状。

  

防治方法:

 

① 发病早期以异恶唑类、青霉素类抗生素治疗可收到良好效果。

② 感染部分可用“百毒杀”冲洗。

③ 消毒药物洗澡。

 

4坏死杆菌病

 

发病过程与临床表现:

 

① 有坏死杆菌经损伤皮肤和粘膜(口腔)侵染的人畜共患病。

② 坏死性皮炎多见于仔猪和架子猪,其特征为体表皮肤及皮下发生坏死和溃疡,多发于体侧、四肢和头部,看上去外部病灶虽不大,但是皮下已经形成很大的囊状坏死灶,灶内组织腐烂,积有大量灰棕色恶臭的液体,最后皮肤溃烂。

③ 有的病猪发生耳和尾干性坏死,最后脱落。

④ 内脏出现转移性坏死灶和继发感染时,病猪全身症状明显,发烧,少食或者拒食,常由于高度衰竭而死亡。

 

防治方法:

 

① 先将痂皮刮除。

② 用双氧水或高猛酸钾水冲洗。

③ 再涂上抗生素药膏。

  

5猪痘

  

发病过程及临床表现:

  

① 由猪瘟病毒引起。 

② 由猪血虱、蚊、蝇等传播,多发于4~6周龄仔猪及断奶仔猪。病猪体温升高,精神食欲不振,鼻眼有分泌物。 

③ 痘病先发于背部、腹部、腹股沟及大腿内侧。病变开始为丘疹,继而发展成水泡,破溃后形成结痂,若继发感染则形成脓包。大多数痂皮在感染3周后脱落。

  

防治方法:

 

① 加强饲养管理,搞好卫生,消灭虱蚤蚊蝇等。

② 对新购猪,要先隔离饲养1~2周,防止引入传染病。

③ 对病猪隔离治疗,用0.1%高锰酸钾溶液冲洗还不后涂抹碘甘油。

④ 对病猪污染的环境及用具要彻底的消毒,垫料要焚烧。

  

6锌缺乏

  

发病过程及临床表现:

 

① 饲料中钙、磷比例不当,缺锌,缺乏必要的脂肪酸,均会干扰锌的吸收,导致皮肤角质化不全。

② 多见于7~16周龄仔猪的四肢、脸部、颈部、臀部和尾巴,且常呈两侧对称分布,很少群发,病死率低,耳朵经常上卷。

③ 病变部起初为小红斑,迅速变味丘疹,随后表皮增厚到5~7cm,形成褶皱、裂隙与鳞屑,无痒感。

  

防治方法:

 

① 调整日粮结构。

② 适当补锌(硫酸锌、碳酸锌、氧化锌等),一般仔猪补锌浓度为40~45mg/kg,母猪可补到100 mg/kg。

  

7耳坏死

  

发病过程及临床表现:

 

许多猪同时发病,本病通常整栏爆发,感染率高达80%。 混群猪相互咬伤是一个常见的诱因。

 

① 耳坏死(烂耳病)是1~10周龄仔猪发生的一种综合征。特征是耳的任何部位出现坏死,小猪好发于耳尖和耳廓后后缘周围,育肥猪则为耳基底部坏死。

② 皮肤损伤后,首先由葡萄球菌感染患处,然后是致病性更强的链球菌和螺旋体,导致坏死和溃疡。

③耳部疥螨感染,猪不安引起的自残性外伤,使耳出现病变。病变程度不一样,轻者耳尖、耳廓边缘、耳廓基底部不、表层皮炎(斑块); 重者渗出性皮炎、溃疡和坏死,坏死区皮肤干燥、结痂、卷曲, 最终耳部分或全部脱落。

④ 患者可能还有食欲不振、倦怠、不愿活动、发热等症状,偶见死亡。

 

防治方法:

 

① 青霉素、氨苄青霉素、阿莫西林,至少连用4-5天。

② 配合局部皮肤消毒(碘酊、碘伏、西部、洗必泰)治疗,效果更好。

③ 控制环境卫生,消除诱因(咬耳、争斗)。

  

8玫瑰糠疹

  

发病过程及临床表现:

 

 

常见于培育猪舍(3-14周龄),发生率低,没有其他感染,会自行消失,病因不明,具有遗传性。

 

① 断奶后仔猪偶见皮肤出现褐色圈状皮疹。最初以腹部、股内侧多见,后至腹壁两侧,圈圈相连,略隆起于皮肤,圈内皮肤接近正常,偶有皮屑。

② 无骚扰等其他症状

 

 

防治方法:

 

① 此病不予治疗,可自愈。

② 为预防继发感染,可连续注射青霉素、链霉素4-5天。

③ 改善农场的卫生条件,杜绝饲喂霉变饲料,或在饲料中加霉菌毒素吸附剂,可减少该病发生。

④ 淘汰所产仔猪患有本病的母猪。

 

9皮炎/肾病综合症

 

发病过程及临床表现:

① 多发于20-65公斤的肥猪。最显著的变化是皮肤病变,体重迅速减轻,精神沉郁。皮肤病形式多样,从大的红斑、斑点、出血性丘疹,到深褐色至黑色坏死的厚痂。主要见于耳、面、肢下部、猪体后部、公猪阴囊,母猪外阴。

② 其他临床症状有腹部和四肢皮下水肿,腿的下部显著肿胀,关节肿胀常见。

 

防治方法:

 

由于本病原因不清,防治本病很难。常见于圆环病毒感染或青霉素中毒后,出现皮炎/肾病综合症,因此治疗此病,要防治圆环病毒感染和消除霉菌毒素。

 

更多»推荐图库
 

[ 图库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投稿指南 | 联系方式 | 展会合作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辽公网安备 21120202000005号

网站备案:辽ICP备1101650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