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仔猪  猪圈  设计  母猪  太湖  副猪  猪口蹄疫  猪病  猪圆环病毒  猪丹毒图片 
1 / 1

到了猪口蹄疫多发的季节,你的猪场安全吗?

日期:2018-05-03    点击:8    查看原图    全部展开
到了猪口蹄疫多发的季节,你的猪场安全吗?









 
图库说明

春季多发的口蹄疫以口腔黏膜、舌面、鼻镜、乳头、蹄叉及附蹄周边皮肤形成或发生水疱,水疱易破溃,液体溢出形成烂斑为特征。疫情爆发后应当怎样紧急处理?口蹄疫爆发的主要原因是什么?该如何制定猪场防疫程序?

场发生口蹄疫该怎么办?

猪场一旦发现口蹄疫后,应立即将猪场封锁隔离,非饲养人员坚决不得进入场区,强制扑杀病猪、同群猪及可能感染的动物,可采用电击、注射敌敌畏等方式,对动物尸体焚烧或深埋,对饲草、垫料等,要采取消毒深埋处理,并对圈舍中的粪便、污水进行彻底清除,并进行全面消毒。

紧急接种有争议;不过也有一些猪场是这么做的。

其它猪群进行紧急疫苗接种,并按“先健康群、后可疑群,由外向里”顺序的原则。

接种时应严格做到每注射1头猪更换1个针头,可用猪口蹄疫O型灭活疫苗肌肉注射,仔猪每头1mL、肥育猪每头2mL、种猪每头4mL,1个月后加强免疫1次,并在猪饮水中连续添加阿莫西林、恩诺沙星、多维、黄芪多糖饮水3~5天,以预防心肌炎和胃肠炎,全场水中添加0.3%柠檬酸,连喂3~5天。

最后1头病猪扑杀处理完毕(或痊愈),猪场不再出现新的病例后3周,并经有关主管部门批准,才可以解除封锁。猪场彻底消毒,空舍1个月后才能重新使用。

引种是发生口蹄疫的重要因素之一

需要从外界引种时,坚决避免从口蹄疫疫区引种,做好种猪的检疫及运输工具的消毒工作,隔离观察1个月再混入大群饲养,同时建立定期、快速的动物疫病记录报告制度,杜绝口蹄疫的远距离蔓延。

养殖场要做好日常消毒工作,每周至少消毒1次,口蹄疫高发季节每天1次,常用的消毒剂有1%~2%氢氧化钠,0.5%过氧乙酸。带猪消毒可用0.3%的过氧乙酸。

猪场内要做好灭鼠类、蚊、蝇及野鸟等,每季度至少灭鼠1次,尤其是当年11月份至次年2月份要重点灭鼠。养殖场内禁止饲养犬、猫等,猪场要尽量远离牛、羊养殖场。控制好人员与物品的流动,人员进入生产区要经淋浴,更换已消毒的工作服、鞋帽等,不准串舍、不准带入无关的物品等。

猪转群时用专用车辆,使用前后消毒,卖猪时,装猪车彻底消毒,停留30min再进到装猪台装猪,赶猪人员不准上装猪车,买猪人员不准上出猪台选猪。

疫苗防疫是预防口蹄疫发生的主要措施之一

定期对猪群注射口蹄疫疫苗进行预防是一种必不可少且有效的防控措施。

疫苗的储存和运输一定在4℃左右环境,禁止冻结,存放于冰箱时不要靠近冰箱后壁,定期检测冰箱内温度。疫苗使用前一定要回温,避免过冷对猪产生应激,疫苗一旦开启后,限当日用完。

农业农村部推荐的猪口蹄疫免疫程序:28~35日龄首免,1个月后加强免疫1次,基本可维持4~6个月,怀孕期前、后1个月和产后20天的母猪禁止使用口蹄疫苗,种猪每年接种3~4次,后备母猪配种前打两次,有条件的猪场最好通过定期检测口蹄疫抗体制定适合本场的免疫程序

要在猪群健康时接种疫苗,尽量在猪空腹时注射,猪群免疫前后一星期要在饮水中添加电解质多维和维生素C,猪群接种疫苗时注射器具严格消毒,尽量保证一猪一针头,至少要保证一窝猪一针头,选用合适的针头,注射深度适中,注射部位严格消毒,注射疫苗猪做好标记,避免漏打或打飞针。

注射通常是肌肉注射,位置在耳根后方的颈侧,不要太靠下,容易打入腮腺,对50kg以上的猪,由于脂肪层较厚,容易注射入脂肪层引起脓肿,具体在耳根后3~4个手指与颈椎下5个手指处,操作时右手紧握注射器,针头与地面平行。

垂直进针注射疫苗后观察半小时,看猪群是否正常,如出现焦躁不安,呼吸急促,全身发抖,口出白沫等过敏反应,则皮下注射0.1%盐酸肾上腺素注射液,仔猪1~2mL,大猪2mL。疫苗接种完毕后,用过的疫苗瓶、器具和未用完的疫苗等应进行无害化处理。免疫21天后,可用正向间接血凝试验或液相阻断进行免疫效果检测,存栏猪免疫抗体合格率必须≥70%判定合格。如果达不到要求,尽快补免1次。


更多»推荐图库
 

[ 图库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投稿指南 | 联系方式 | 展会合作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辽公网安备 21120202000005号

网站备案:辽ICP备1101650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