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仔猪  猪圈  设计  母猪  太湖  副猪  猪口蹄疫  猪病  猪圆环病毒  猪丹毒图片 
1 / 1

春季养猪,呼吸道疾病的危害仍是众多猪病之首!

日期:2018-04-12    点击:3    查看原图    全部展开
春季养猪,呼吸道疾病的危害仍是众多猪病之首!









 
图库说明

扫二维码加客服微信号

种猪热线:13223124999
(微信同号)

春季养猪场需要及时采取适当的保温措施,若通风和保温不能协调,就容易引起呼吸道疾病的发生,尤其是保育猪和中大猪比较常发。为保证舍内的适宜温度而关闭通风口,必然会造成舍内通风不良、空气质量差、氨气等有害气体浓度增加,这是造成该病发生的重要原因。猪呼吸道病养猪场造成的危害及损失绝不亚于其他传染病。所以,春季养猪场防控呼吸道疾病将成为管理与疫病防控的重点工作之一。



猪呼吸道病是众多养猪场常发的共性疾病之一。在环境适宜的条件下发病率较低,造成的危害也随着管理水平的升高而降低。猪群受运输疲劳、体质下降、环境改变、圈舍潮湿、通风不良和卫生条件差及饲养管理不善等不利因素影响时,发病率增高。康复猪临床症状消失后相当长时间内依然不断排菌、排毒,感染健康猪。

整体来讲,不同年龄、性别和品种的猪均能发生呼吸道病。主要病原有蓝耳病病毒、猪流感病毒、巴氏杆菌、副猪嗜血杆菌、传染性胸膜肺炎放线杆菌、支原体等,一旦病毒、细菌并发感染,造成的伤害更为严重,死亡率升高。主要发病阶段为保育期仔猪,小猪、中大猪也会感染发病。



病猪慢性型症状发病特征是咳嗽、气喘和呼吸加快,体温一般不升高,食欲时好时坏,生长发育迟缓。急性病例病程为7—10天,慢性病例为1—2个月。病猪急性型症状是发病急、呼吸困难,呼吸60—120次/分钟,严重时张口呼吸,发出的喘鸣声似拉风箱,有明显的腹式呼吸,有时呈犬坐姿势,体温正常,死亡率高,病程一周左右,如继发其他病时体温升高。此型多见于流行初期或新建猪场初次发病,临床上30千克以上的育肥猪发生此型疾病的较少见。

慢性型症状病猪表现为长期咳嗽和气喘,早晨咳嗽最明显,夜间进食时和运动后也较为常见,咳嗽时站立不动、拱背、伸颈、头下垂,用力咳嗽多次,在痰咳过后停止,静卧时呈明显的腹式呼吸。病程较长,可长达一个月左右,在良好的饲养管理条件下,可育肥出栏,但饲料利用率要降低20%左右,有的小猪身体渐渐消瘦,生长发育停滞进而形成僵猪



猪易执业兽医师建议防控方案如下,供养猪朋友参考和使用。

加强管理:提高饲养管理水平,营养配置全面,注意通风与保温的合理调控。

加强免疫:如蓝耳病疫苗、圆环病毒疫苗、猪瘟疫苗、伪狂犬病疫苗等的免疫接种。

预防及治疗措施:

依生产流程制定呼吸道病高发阶段的预防方案,保育前期仔猪受副猪嗜血杆菌、传染性胸膜肺炎放线菌、支原体、链球菌感染导致的健康程度下降、咳喘、呼吸困难等,可在仔猪断奶后第一周每1吨饲料中添加:【和牧制药】蓝圆流感嗜血康保育猪呼吸道综合征净化组合(替米考星+恩诺沙星+扶正解毒散+黄连解毒散)。提高仔猪免疫力、提高肺脏功能,预防细菌性呼吸道病原的感染。

依季节变化确定防控方案,如早春季节气候干燥,昼夜温差大,猪呼吸道疾病开始高发,往往导致生产性能低下或死亡。可于春季每月添加药物预防:【和牧制药】蓝圆流感嗜血康保育猪呼吸道综合征净化组合(替米考星+恩诺沙星+扶正解毒散+黄连解毒散)拌料,连用14天。增强免疫力,提高肺脏防御能力,预防病原菌感染引起呼吸困难、咳喘等。

发病严重的猪需要隔离出来,单独治疗和护理,实在没有治疗价值的病猪药果断淘汰处理,以减少疾病传播。
更多»推荐图库
 

[ 图库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投稿指南 | 联系方式 | 展会合作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辽公网安备 21120202000005号

网站备案:辽ICP备1101650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