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仔猪  猪圈  设计  母猪  太湖  副猪  猪口蹄疫  猪病  猪圆环病毒  猪丹毒图片 
1 / 2

【关注】他养的猪不用打针、吃药,还不臭!怎么回事?

日期:2018-03-15    点击:3    查看原图    全部展开
【关注】他养的猪不用打针、吃药,还不臭!怎么回事?









 
图库说明

 

“去年,我还在被‘批斗’呢,今年,就完全是另一片天了!”近日,在武隆区土地乡小岩村村民刘寿权的新圈里,笔者听他讲起了自己进行“猪圈革命”的故事。

 

△楼上楼下跑得欢

 

△自助饮水口

  

两年前,刘寿权开始养猪,结果因为污水排入林地,成了周围村民的“害虫”。去年,他家成了整改重点户,当地执法部门差点为此罚他的款。

  

后来,当地政府请来一位生态养殖专家,引进了发酵床生态养猪技术,为他重新设计了猪圈后,不仅解决了污染问题,还“解放”了他和妻子。

  

1住复式“洋楼” 楼上楼下任撒欢

  

刘寿权的发酵床生态猪圈位于小岩村田湾农业社一处坡地林地中,是一座三层复式建筑。

  

底层是铺满锯末的运动区,分为幼崽区和成年区,二楼是饲喂区,三楼则是跟二楼结构相似的工作通道。每层楼之间都有通道相连,可供生猪自由走动。

  

“这个猪圈科学之处就在于,猪儿可以楼上楼下跑,而且不走还不行。”刘寿权笑称,猪圈一楼既是宿舍又是运动场;二楼是自助“食堂”,猪儿饿了只有上楼才能进餐;三楼是人类活动区,主要为“食堂”投料,饲喂过程中实现人猪分离。

  

笔者在一楼靠栏杆处看见,猪儿排成了一排。原来此处安装了6个碗状自助饮水器,猪儿们正在美滋滋地喝着纯净水。

  

“饿了楼上有吃的,渴了楼下有水喝,猪儿自然来回跑。”说起这个设计,刘寿权十分得意。

  

2喝中草药酒 不用打针和吃药

 

“别看这么多猪,从幼崽到出栏,不用打针吃药,猪也不会生病。”刘寿权说,这完全得益于专家李忠豪为他配置的中草药药酒。

  

“4种药酒,3种给猪喝,1种给圈舍消毒。”刘寿权告诉笔者,除了每周为圈舍消毒一次外,从生猪入圈开始,他前后会将配备的3种药酒通过自助饮水口喂给生猪:幼崽喝药酒,功能为补元气壮体格;中期用来防病抗病,增强免疫力;出栏前一个月,主要用于防重金属和农药。

  

除此以外,刘寿权的生猪抗病性强,还有另外三大秘诀:

  

01、首先是充足的运动空间。跟传统圈舍相比,刘寿权的圈舍保证了每头猪平均1.5平方米的活动空间。

  

02、其次是充足的光照。笔者观察发现,圈舍顶棚使用的是透光薄膜,并且开了几个天窗,圈舍四周还留有通风口,既能保障生猪晒日光浴,又能控制室内温度。

  

03、最后是科学的储料箱设计。储料箱是一个上端大,下端小的自助投料器,生猪吃一点,饲料往下漏一点,下端留了一个只能伸进嘴的口子,有效防止了饲料被浪费和污染。

  

3睡柔软温床 真菌发酵零排放

  

如果你要认为以上结构还不算“高级”,那么接下来的设计,那就不能不服了。笔者走进圈舍最大的感受是,没有臭味,猪身上也不脏。那,猪粪猪尿哪去了?

  

“全被发酵处理了。”刘寿权指着一楼的运动区告诉笔者,锯末里藏着发酵床技术。

  

一楼的活动区是由80公分的锯末掺杂10%的泥土铺成的发酵床,里面添加了分解粪便的有益真菌,发酵床成为分解粪便的“神器”。

  

圈舍的二、三楼全部由充满孔洞的PC板搭建,不管生猪在哪里排便,最终都会落入一楼的发酵床,粪便很快被锯末包裹,最终被真菌分解掉。

  

随着深度的增加,发酵床内的温度依次升高,达到40公分时温度可达到50℃,猪尿渗漏到此处时容易快速挥发掉。而为了万无一失,发酵床额外设计了20公分厚度,为防止猪粪渗漏设置了双保险。

  

“发酵床下面不需要硬化,就算以后猪圈撤了,土地也不会被破坏。”刘寿权表示,这次猪圈革命不仅让他开了眼界,而且还省了他和妻子不少力气。

  

“以前,传统方式养50头猪儿,我们两口子都忙得不行,现在,650平方米圈养400多头猪,一人一天差不多工作两个小时就能搞定。”说起自己的猪圈,刘寿权充满底气,他说,自从完成猪圈革命后,与周围邻居关系近了,也不担心污染环境被罚款,而今,他正谋划着未来成立合作社,跟村民一起养猪致富。

 

更多»推荐图库
 

[ 图库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投稿指南 | 联系方式 | 展会合作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辽公网安备 21120202000005号

网站备案:辽ICP备1101650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