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仔猪  猪圈  设计  母猪  太湖  副猪  猪口蹄疫  猪病  猪圆环病毒  猪丹毒图片 
1 / 1

猪胃炎的原因及防治

日期:2015-05-19    点击:175    查看原图    全部展开
猪胃炎的原因及防治









 
图库说明



不少初产母猪首次给仔猪喂奶有恐惧感,因经不起仔猪纠缠而发生不给仔吃奶的现象。对这样的母猪要耐心调教,饲养员看守在母猪身边,等它卧睡时,用手轻轻挠其肚皮,让它保持安静,同时还要看护好仔猪。


发病原因

(1)饲喂不定时,骤然变换饲料,饥饿过度,饲喂过冷或过热饲料等都能引起急性胃炎。特别在农村大量或者长期饲喂含糖量高的瓜果,如西瓜、梨、苹果等,以及长期利用泔水、浆水拌料或饮水,是猪急性胃炎发病的主要原因。

(2)饲喂发酵、霉烂、潮湿、腐败的饲料或饲喂过多不容易消化的精料,饲喂搭配不当等都能引起本病。

(3)吃食有毒植物或霉菌,误食刺激性药品,如强酸、强碱、砷或汞剂以及毒鼠强等。

(4)口腔、牙齿患病,不能充分嚼碎饲料,吃食过急,咀嚼不充分,唾液分泌不足等都能引起本病。

(5)大量吃食后剧烈运动,如驱赶、配种等。猪在机体抵抗力下降时,若遇上述各种情况,都比较容易引起急性胃炎的发生。[page]

继发感染

  继发性急性胃炎常由某些传染病,如猪副伤寒、猪瘟猪肺疫猪流行性感冒、猪黄白痢等疾病引起。猪患其它疾病,如口膜炎、热射病、咽炎、脑膜炎,心、肺、肾、肝等疾患以及胃内、胆管寄生虫等也能继发猪急性胃炎。

慢性胃炎病因

  慢性胃炎常由急性胃炎转变而来,或由能引起急性胃炎的因素轻度长期作用,或者其它疾病的继发。

症状与诊断

  病猪具有消化不良的表现,食欲减退或者废绝,饮水量增加;病猪被毛粗乱,常常拒食,或少量采食菜叶,或喜食泥土和煤块、墙灰,有时喜饮污水,偶见伸颈张口做呵欠状;体温稍升高(0.20~0.60℃)或正常,个别病猪体温稍下降(0.20~0.60℃),四肢及耳尖冷厥,体表温度不均匀;结膜及其他黏膜发绀,血管呈树枝状充血,有时出现轻度黄染;粪便干稀不均匀,常常卷缩或伏卧于垫草中;部分病猪,特别是50kg以下的病猪,有呕吐症状,呕吐多发生在吃食后,也有在早晨进食前发生呕吐的。

  育肥仔猪应选用瘦肉型杂种仔猪。以瘦肉型猪大约克杜洛克、长白等品种猪为父本与当地或培育母猪杂交而成二元或多元仔猪为好,因其具有抗病力强、生长发育快、省饲料、受市场欢迎和经济效益高等优点。选购仔猪首先看毛色、体形等,是否具有长条形等瘦肉型猪的特征。个体选择时,应挑选前胸宽,体长,嘴短且齐,腿开,后臀丰满,被毛稀疏光亮,两眼有神,叫声宏亮,挣扎有力,尾巴粗短,卷圈或摇摆不停,同窝中个大的仔猪,千万不可贪便宜买小僵猪或戗毛猪

更多»推荐图库
 

[ 图库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投稿指南 | 联系方式 | 展会合作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辽公网安备 21120202000005号

网站备案:辽ICP备1101650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