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仔猪  猪圈  设计  母猪  太湖  副猪  猪口蹄疫  猪病  猪圆环病毒  猪丹毒图片 
1 / 1

猪舍温度控制之供暖方式设计

日期:2015-04-01    点击:389    查看原图    全部展开
猪舍温度控制之供暖方式设计









 
图库说明

 

猪舍温度控制之供暖方式设计
——跟许道军博士学猪场环境控制

供暖可以分为集中供暖和局部供暖。为了达到科学合理的温度控制,现代猪场设计时要求集中供暖和局部供暖相结合的办法。

集中供暖是采用锅炉加热水,再通过管道将热水送入猪舍内部的散热片,或者采用地暖水管预埋于地下,对地面进行加热。猪舍地暖安装需由专业人员根据猪舍保温设计、散热器、采暖管道、锅炉大小等多种参数来进行设计方可取的满意效果。

针对目前舍的供暖形式多样,主要有热风炉加热、红外线灯加热、电地暖加热、水暖管加热、电散热片,水暖散热片等多种。但从目前的使用效果来看,以地暖效果最好。很多学者都通过试验验证了地暖加热对猪的生产性能改善更为明显。地暖加热可分为水暖和电地暖二种方式。电地暖是通过电热线来加热地面;水暖加热是指将热水管预埋在混泥土中,水管两端接在锅炉上。水管下面有防水隔热层,防止热量向下传递。热水借助水泵的抽送力在水管中不断进行循环,以达到对水泥地面加热的目的。热水地暖管的材质选择方面,有PERT、PB、PEX等材料,从猪场性价比以及安装方便角度来考虑,猪场推荐选择PERT材质的水暖管,管径一般为20mm左右为宜。地暖水管的选择方面,一定要选择专用的地暖水管,笔者在部分猪场发现有些猪场采用PPR水管来制作地暖管,不仅显著增加了管线成本,费工费时,其加热效果也很差,无法达到预期效果。

地暖的主要优点体现在:相对于加热空气的散热片,地暖则更加节能,可以节省至少50%以上的能耗;地暖加热更加均匀,避免了空气加热的不均现象。因为地暖是加热地面,而猪有80%的时间是躺卧休息,此时猪的体表一侧与地面直接接触,这时体表与地面发生热传导,热传导的速度远高于热辐射散热,而且猪腹部大面积贴地,腹部是猪胃肠道的重要生理部位,该部位的受凉将直接决定胃肠道的免疫和消化功能,很容易造成猪只消化不良腹泻疾病的发生。采用地暖来提升地板温度则能更为有效的提高猪群的健康水平和腹泻疾病的发生,从而显著地提高经济效益。

供热设备选择

 

目前供热的设备主要有燃煤锅炉、燃气锅炉、电热线地暖、热泵系统、太阳能热水系统等。猪场在选择这些加热设备时,可以根据猪场的实际情况灵活选择。需要重点考虑的因素是首期投资费用、运行和生产管理费用、环保因素等。加热设备的主要优缺点及适用性分析见表。

猪场各种供热设备优缺点

对于建有大型沼气发酵池的猪场,可以优先采用燃气(沼气)锅炉。欧美国家由于能源相对便宜,目前猪场加热设备多采用天然气加热热风炉。我国目前天然气价格较高,且使用不方便,多采用煤炭加热的方式;采用燃煤锅炉供热的猪场,要求采用常压热水锅炉,不宜采用带压锅炉,因为带压锅炉为特种设备,使用操作复杂,需专门人员进行操作。用电加热供暖的猪场,可以优先考虑采用热泵技术供暖,虽然前期投资稍大,但是相对于直接用电加热的方式,利用热泵技术加热,可以节省大量的电能消耗。特别是部分没有享受农业用电政策的猪场,电价较高,可以显著降低电费开支。

本文摘自《猪场环境保健关键技术》,版权所有,转载需注明出处。另外本书淘宝有售,独家送许道军博士讲课光碟。
更多»推荐图库
 

[ 图库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投稿指南 | 联系方式 | 展会合作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辽公网安备 21120202000005号

网站备案:辽ICP备11016505号-2